怎样快速记住背诵内容?教你三个方法!

“就这么一段话,背了那么久还背不出来?你的记性怎么就这么差?”……提到背课文,不光孩子犯怵,家长也发愁。怎么让背诵简单,其实有巧妙方法。

记忆很容易受情绪和环境的影响。良好的情绪能帮助记忆,带着愉悦的心情背诵,孩子成绩会更好。有研究表明,一群孩子在小房间记忆后,其中一半人被安排到大房间测试,剩下的人继续在小房间测试,结果后者测试成绩更好。这说明要想拥有好的背诵记忆,就要学会摆脱坏情绪与不良环境的影响。除此之外,还要掌握点“小技巧”。

长篇避免当天背。对于那些拗口、不押韵又很长的文章,尽可能避免在短时间甚至当天背出来。可以先把文章读通顺、流利后再背诵。朗读时,甚至可以“有口无心”。每天可安排一次朗读,而非一天或一节课连续朗读。待读熟后,结合老师的讲解去理解文章的意义,这样文章大多数内容已经潜移默化在记忆中。最后仅对个别词句或连接方式等进行攻克即可。

分散学习效果好。把所要学习的材料分散在几个有一定间隔的时间段进行学习,称为分散学习。比如,老师布置背课文,早晨先大声朗读3遍,早自习时读五六遍,课前再看一两遍,分3次记忆,效果往往比花费整个早上的时间大声背诵要好。

做假想小老师。让孩子假装自己是老师,把要背的东西“教”给别人。比如,先拿空白纸,写下需要背诵的知识点;设想自己是老师,对假想物进行知识点的讲解;如果感觉有讲不明白的地方,返回重新阅读课本资料,直到弄明白为止,并把讲解过程中不顺畅、不理解的部分全都记录下来,进行梳理,写下最“标准”的答案。

另外,家长还可从以下方面帮孩子提高背诵效率:1.孩子背诵时,家里要保持安静。2.及时复习很重要。遗忘的规律是“先快后慢”,因此相应的复习频率应是“先密后疏”,即前期进行高频率复习,后期逐渐降低。注意,临睡前是极佳的复习时间。3.交替复习。不同课程交叉复习,刺激大脑皮层的不同部位,防止疲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