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喜寿、伞寿、米寿、白寿、茶寿?分别指的又是多少岁呢?

我国的历史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无论是语言,还是文字,从古到今,人们都能够运用和发挥到极致,达到炉火纯青,奥妙无穷的境界。在我国,尊老的孝道向来是传统美德,祝寿的文化习俗也一直被传承至今,而用来表示祝寿的叫法,也是多种多样的,比如60岁叫花甲寿、满寿、下寿等;70岁叫古稀寿、高寿等;80岁叫大寿、中寿;100岁叫上寿等。那么,传统文化习俗中的喜寿、伞寿、米寿、白寿、茶寿,分别是指多少岁呢?其实,这是祝寿文化中的奥妙学问。

就我国的汉语言文化来说,在巧妙运用语言和文字时,大多是利用汉字的音、形、意等来充分发挥出人们的聪明才智和想象力的,比如用同音字、谐音、字形、拆合字、引申意、暗喻借代等手法和手段,从而达到类似文字游戏一样的学问和讲究,借此充分展示出汉语言、文字的无穷奥妙和文化艺术。而祝寿文化中的这几个“寿” ,就是古人根据汉字的字形特征、书写方式和结构组成,非常巧妙地运用在了人的岁数的表达上,从而表现出很有意思的说法和叫法。

其实,喜寿、伞寿、米寿、白寿和茶寿所代表的岁数分别为:77岁、80岁、88岁、99岁和108岁。为什么在这些字里,有的字看起来是比较奇怪一些的,好像与寿字无关,却能用来代表祝寿时的岁数的呢?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看具体的说明吧。

“喜寿”代表77岁。把“喜寿”作为77岁的雅称,是因为在传统的书法中,“喜”字的草书字形,看上去就非常象竖着写的“七十七”。所以,人们就用“喜寿”来代表岁数77岁了。


“伞寿”代表80岁。把80大寿称之为“伞寿”,也与“伞”字的字形有关。因为“伞”字的形状就特别像是“八十”,所以称之为伞寿。


“米寿”代表88岁。之所以把88岁叫作“米寿”,完全是因为拆字的原因了。我们把“米”字拆开,上边和下边正是两个“八”,而中间是个“十”,合起来不就正好是“八十八”吗?

“白寿”代表99岁。把“白寿”作为99岁的雅称,也是拆字形成的。因为把“百”字上面的“一”去掉,是个“白”字,而“百”减去“一”,就是99了,故而把99岁称之为“白寿”。


“茶”寿代表108岁。这个雅称的拆字比较复杂一点,“茶”字的“艹”字头,是两个“十”,即“二十”,中间的“人”字分开就是“八”,底下的“木”字即“十”和“八”。中部和底部连在一起是“八十八”,再加上“艹”字头的“二十”,合计总共就是108啦,所以就把108岁称之为“茶寿”了。

不管是字形也好,还是拆合字也罢,都是传统文化中的艺术,汉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古人的聪明智慧,仅仅在祝寿文化习俗中,就被充分显示了出现,确实令人赞叹不已。我们一定要好好传承历史文化中的优秀遗产,并发扬光大,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事业的更加繁荣昌盛而作出我们的应有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