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族:你会因为一个人而爱上一个民族吗?

丝路之遥,昭昭相瞭。

徙行了千年的丝绸之路其实远比所有人的想象里更加活跃。

驼铃阵阵,瀚海余音,生命的力量从来如此伟大、如此绚丽、如此不凡。

生存在丝绸之路上的众多民族也有自己最独特的姿态样貌。

哈萨克族豪放、塔吉克族神秘、柯尔克孜族自由,而在新疆占比最多的少数民族——维吾尔族则汇聚了少数民族诸多特色,他们热情、勇敢、浪漫、直白....

生活在天山脚下,他们是自己的王,游荡在雪山之巅,日月星辰相守相伴,他们是世间最浪漫的传说神话。

因为一个人,你是不是也会爱上一个民族?

其实,维吾尔族的颜值高、身材好,古来公认,不少游客对新疆最大的期待也总包含对维吾尔族颜值的向往。

美丽的容貌自然要搭配华丽的服饰。

维吾尔族的穿戴自然也有自己民族的一套。

维吾尔族女士:

新疆维吾尔族女士在迎接重大节日时候会穿上最华丽的传统服饰。

通常来说,维吾尔族女士们都喜欢选择颜色鲜艳的丝制裙,红色、紫色、绿色、金黄都是他们的首选。

当然,对于年纪比较大的人来说,会选择相对而言比较低调的蓝色长裙。

说到裙子绕不开的就是艾德莱丝绸。

艾德莱斯的花纹飘逸明艳、浓郁华彩,每走一步都带着奇异的色彩灵性。维吾尔人誉称它"玉波甫能卡那提古丽",意味着能给人们带来春天气息与美好的祝福。

维吾尔族女士的传统服饰穿搭略显复杂、式样很多,主要有长外衣、短外衣、坎肩、背心、衬衣、长裤、裙子......

在艾德莱斯裙外加上外衣或者坎肩,外衣有合领、直领两种。

精巧的维吾尔族刺绣、华丽夸张却合时宜的耳环、项链、手镯、戒指,如此,完整的一套维吾尔族传统服饰便跨越时光的长河漂流到现代人的眼前。

其实,很久之前,他们的服饰并不是这样张扬华美,汉晋时期,丝绸之路贸易流通,他们穿衣的面料越来越丰富、考究,质地也由厚重变得轻薄。

维吾尔族男士:

相较于女士服装的华美精致,维吾尔族男士的服装则稍显朴素、低调。

而且,如今维吾尔族男士除了登上舞台表演外,很少穿正式的民族传统服装。

这也和文化的承袭有很大的关系。

区别于女装的繁复,男装以简单为主。

亚克太克(长外衣)、托尼(长袍)、排西麦特(短袄)、尼木恰(上衣)、库依乃克(衬衣)、腰巾等几乎就是男士服装的全部要素。

维吾尔族将外衣统称为裕袢。这些衣服多用黑、白布料,蓝、灰、白、黑等各种本色团花绸缎料等制作。

其实,相比起穿着,在维吾尔族的传统里,小花帽才是他们服饰文化的精髓所在。

维吾尔族的小花帽种类很多,在所有花帽中,“巴旦木”花帽的历史最为悠久,“巴旦木”花帽又称“吐斯”花帽。

维吾尔族男性老幼都喜欢戴这种花帽。

马日将朵帕则是维吾尔族姑娘经常使用的花帽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