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学会银杏树怎么栽成活率高!

一、前期准备

对于胸径40cm以上的植株,若时间允许可提前1-2年对大树进行断根缩坨,移植前对树木的阴阳面做好标记。栽植期一般选在落叶后到翌年4月上旬,其中秋季栽植对树木成活后的生长影响最小,为最适宜季节。

二、起树包装

对于年前缩坨的大树,挖掘时要比原来土坨向外扩展20cm左右,先铲去表面的土层。对于胸径在20-50cm的大树,在离树干60-80cm处开始挖掘,呈倒四棱台形向下挖,倾斜度为10°左右,深度达80-100cm即可。若在冬季栽植,可在土坨上喷洒大量的水以结成冰坨。

三、吊装运输

吊装时将吊运用的两根钢丝绳固定在脚手架钢管上,在树干的适当位置垫上保护物,拴一大绳,将绳中一端与钢丝绳连接,两节点的重点要落在根颈部上下,用吊车轻轻将大树拉倒。在不影响树木冠形的原则下,将内部的部分枝条剪除,将超宽的树枝尽量拉到车厢范围以内,与车体接触部分要垫保护物以防损坏树皮,将超长的枝条挂上红布条以起警示提醒作用。

四、树木栽植

到达目的地进行栽植时要注意大树的阴阳面。回填土到坑深2/3时灌水,并用木杠搅动泥浆,使回填土与土坨紧密接触,再继续回填与地面基本持平。为防止打泥浆后土壤透气性降低,可在回填土中加入1/3的富含腐殖质的堆肥。

五、后期管理

栽植完成后需进行支架固定,连浇3遍透水后培土,以减少水分蒸发并起固定作用。

1.浇水 养护过程中注意不可浇水过多,土壤表面出现干表层时才能浇水,每次浇水一定要浇透。成活半年后将培土清除,在树干上包扎一层蒲包以保湿,定期向上喷水;成活1年后将蒲包解除;成活2年后将支架解除。

2.松土 秋冬季及浇水后或透雨后要进行松土,增加土壤透气和土壤保湿。

3.施肥 栽植当年一般不进行土壤施肥,可于6—8月进行根外喷肥,一般用尿素或磷酸二氢钾交替使用。尿素的浓度为0.3—0.5%,磷酸二氢钾的浓度为0.5—0.8%。第2年开始进行土壤施肥,方法是沿栽植穴向外进行扩穴施肥,肥料以腐熟的有机肥为主,N∶P∶K比例为2∶1∶1。

4.除芽 银杏的除芽在春季萌芽后,在主枝上选出不同方向的枝条3—5根,其余从枝基本除去,避免选用重叠枝、背上枝和交叉枝。

5.病虫害防治 银杏虫害主要是银杏小卷叶蛾和刺蛾。每年的4月底5月初,用2.5%的溴氰菊酯乳油树冠喷雾防治。防治刺蛾及其它食叶害虫,每年的6月底、8月初各防治一次,用40%乐果乳油或2.5%的溴氰菊酯进行树冠喷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