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月子如何保养?过来人给你这4条建议,简单实用

坐月子是我国从古代就流传下来的一种产后的仪式性行为,至今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产后坐月子一般是30-45天,主要就是为了让宝妈在产后这段时间内,能够更好地休息调养身体,适应心理上的转变。对于女性来说,产后月子期非常重要,如果不注意,很可能会落下月子病根。所以月子期一定要格外注意下面这4件事情,防止出现月子病。

1.乳房护理

产后大多数妈妈都会选择母乳喂养,所以月子期就要给宝宝哺乳。但是很多新手妈妈因为没有经验,哺乳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很可能会产生恐惧哺乳的心理,这样也不利于宝宝发育。所以宝妈一定要学会乳房护理,平时要经常清洗乳头防止发生皲裂。如果感觉到乳头干燥疼痛,可以及时使用羊脂膏涂抹乳头及乳晕进行改善,防止皲裂。

另外产后很多妈妈为了方便会不穿内衣,但产科医生建议:产后2天就要及时穿上哺乳内衣,不仅可以防止乳房下垂,还能避免乳房涨奶、乳头摩擦等问题。所以月子期的宝妈一定要穿内衣,可以选择月子期专用的面料柔软透气、方便躺靠哺乳的内衣,增加舒适性。

2.私处清洁

产后身体会有很多恶露排出,一般会伴随整个月子期,如果处理不好,出现恶露不尽,对宝妈的身体危害很大。所以产后一定要做好私处的护理,防止细菌感染、恶露不尽。宝妈要每天观察恶露的形态、颜色及气味,如果出现不正常的情况,要及时去医院就诊。除此之外,要经常用温开水清洗私处,卫生巾勤更换,防止细菌滋生感染。

3.做好保暖

产后月子期,宝妈一定不能吹风着凉,否则很容易引起头痛、关节风湿、腹泻等问题。因为分娩的时候宝妈消耗了太大的体力,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也比较差,这个时候疾病就容易趁虚而入。所以月子期宝妈要穿着长袖长裤及袜子,还要戴帽子,室温最好控制在26摄氏度左右,但是房间要勤通风,保证空气的流通。

4.良好心态

月子期最关键的还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精神状态好才更有利于身体的恢复。有些宝妈产后操劳过度,再加上产后心理不能适应这个转变,很可能会出现产后抑郁症等问题。不仅影响自己的状态和身体恢复,还不利于照顾宝宝。所以产后宝妈尽量给自己一些休息的时间空间,多跟宝爸沟通,尽量让自己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