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


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

同学们,你们听说过大禹治水的故事吗?当年,大禹为了治理黄河的水灾,三过家门而不入,这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呢?

传说啊,尧(yáo)、舜(shùn)、禹(yǔ)是上古时期三位杰出的君主。舜晚年的时候,中原地区连续发了好几场大洪水,淹没了很多土地、房屋和庄稼。百姓们流离失所,缺衣少食,生活越来越困苦。忧心忡忡的舜任命禹为主管官员,负责治理洪水灾害。

为了有效地解决洪水泛滥的问题,禹每天东奔西走,视察河道,一边总结以前的经验教训,一边思考有效的疏通办法,一忙就是好几年,中间连家都没有回过。

其实,在外面奔波忙碌的时候,禹也曾经好几次路过自己家门口。第一次经过时,正好赶上妻子生孩子,禹听到妻子因疼痛而发出的呻吟,还有孩子出生时的阵阵哭声,但他心中惦记着治水的工作,连看一眼的时间都没有,就匆忙离开了。第二次经过自己家时,禹老远就看到妻子抱着已经长大了不少的儿子,站在家门口向他招手,而这时治水的工程正在紧张地进行着,禹也只是向妻子挥了挥手,就匆匆地赶去干活了。到第三次经过家门时,他的孩子已经懂事了,看到父亲,便拉住他让他回家去,可禹只是不舍地摸摸孩子的头,对他说:“洪水还没有完全治理好,实在是没有时间回家休息啊。”就这样,禹一刻不停地辛勤工作,用了整整八年的时间,终于彻底治理好了洪水,百姓们也恢复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人们对禹既感激又敬佩,于是尊称他为“大禹”,意思是“伟大的禹”。大禹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被人们交口称赞,传为美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