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小孩子注意力集中的问题


小测试—孩子是否存在注意力缺失问题

先来进行一个小测试,孩子存在以下6项及以上的问题,就有可能是注意力缺失!

1.经常不注意细节,粗心大意。

2.注意力无法长时间集中在学习上。

3.别人和他(她)说话,他(她)常常没注意听。

4.常常无法完全执行他人的指令,且无法完成学校课业、其他事情或任务。

5.对于组织任务与活动经常感到困难。

6.经常逃避、厌恶或不愿从事较花心思的任务。

7.经常遗失物品,如玩具、家庭作业簿、铅笔、书等。

8.较容易被外在刺激转移注意力。

当孩子出现以上注意力缺失的症状时,会引发一系列坏习惯

1、不能完成自身任务

经常分心;做事有始无终;丢三落四;忘记自身的任务。

2、会出现学习困难的现象

学习粗心大意,经常看错、看漏,听错、听漏,抄错、抄漏;

出现识字障碍、阅读障碍、书写障碍、 算数障碍;

上课思想开小差、不能坚持听讲;

学习成绩差;

很难安排好日常学习和生活;

做作业拖拉磨蹭;作业、考试常因马虎大意而丢分等。

3、导致孩子自卑

任务完成不好,得不到老师和家长的赞扬,会让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很多孩子一自卑就更加完成不好任务,从而恶性循环。

4、引发多动症

注意力不集中,常指注意力障碍,是多动症的核心症状。

上课期间孩子经常坐不住,在座位上小动作多或扭来扭去,动个不停;

很难安静,在一些不该动的场合乱跑,精力过分充沛;

经常话多,说起来没完,好插话或喧闹;

别人对他讲话时常常好像没在听或没听见;

难以遵守集体活动的秩序和纪律,如抢答、排队。

5、致使人际关系不佳

冲动任性、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情绪不稳定,容易与同学发生冲突;

经常搞小动作,造成师生关系不和谐;自控能力差,给父母造成极大压力。

看来,注意力缺失对一个孩子的学习生活甚至一生都会带来诸多困扰,那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以下是建议采取的应对方法。

帮孩子提升注意力的方法

1.定量学习

让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分阶段完成学习任务,改定时为定量。如果孩子能够专心完成,父母要给予一定鼓励,并休息5- 10分钟。 当孩子能够做得很好时,可逐步延长一次性集中做题的时间。要求孩子在审题的过程中,自己把题目要求、条件用笔勾出来,以防止走神出错。

2.鼓励孩子培养兴趣

平时多鼓励,不干扰孩子做好他喜欢做的事情。当孩子专注于做他的小手工制作或观察小动物而忘记了吃饭时,父母切记不要干扰孩子,而是耐心地等他把工作完成。要知道,孩子沉浸于他的兴趣的同时,就是在无意中培养自己的注意力。

3.减少唠叨和训斥

尽量减少对孩子唠叨和训斥的次数,让孩子感觉到自己是时间的主人。教孩子学会分配时间,当他在相对短的时间内集中精力做好功课,便有更多的时间做其他事情。孩子学会自己掌控时间了,就会有成功的感觉,做事会更加自信。

4.大声读书

大声读书有利于训练注意力。每天安排一个时间(10-20分钟),让孩子选择他们喜欢的小文章大声为父母朗读,这是一个使孩子口、眼、脑相互协调的过程。孩子在读书的过程中,要要求他不读错、不读丢、不读断。他的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把这种训练一直坚持下去。

5.一次只做一件事

人的注意资源是有限的,分配在性质不同的事情上面,会严重消耗注意力的有效性,尤其是孩子的注意力正在发展过程中, 同时进行多件事情,会损害注意力的有效集中。哪怕当孩子玩玩具的时候,也要关掉电视。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相关的小游戏,可以帮助孩子在玩耍的同时提升注意力。

有效提升注意力的小游戏

1.智力训练

①走迷宫;

②找图中所隐藏的动物;

③在一大堆杂乱无章的图中找出一样东西;

④找相似图形中的异同(同中找异,异中找同) ;

⑤比较图的大小长短;

⑥记住物品(在规定的时间内把一页图中的物品记住,然后合上书让他报出来)。

2.堆火柴棍

老师家长可以把多根火柴棍随意搭在一起,让孩子小心翼翼地一根一根拿起来,力求做到每拿起一根时不触动其他的火柴棍,数量由少到多加大难度。

3.钟表训练

让孩子拿一块钟表, 看它1分钟的走动,假如1分钟内注意力没离开秒针,就延长观察的时间到两三分钟。 等到确定了注意力不离开秒针的最长时间后,再按此时间重复三四次,每次间隔时间10- 15秒,若能将注意力连续集中5分钟,就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了。

4.指读数字

画一张有25个小方格的表格,将1-25的数字顺序打乱,填在表格里面,然后以最快的速度从1数到25,要边读边指出,一人指读一人帮忙计时。可以多制作几张这样的训练表,每天一练。

5.复述数字

老师家长一开始先报简单的几位数,让孩子复述,再不断地增加一位数,让孩子复述。每次只增加一位数。比如,老师家长报“256”,孩子重复一遍,老师家长再报“2568”,孩子再重复,老师家长再报“25681”,孩子再重复,以此类推。坚持每天一练,孩子在不断复述当中,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从而既锻炼了记忆力,又锻炼了注意力。

6.反口令游戏

老师家长说一个口令,让孩子按照反口令做动作。例如说:向前一步走,那孩子就做向后一步退。该游戏有助于提高专注力,破除思维的定式和思维惯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