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烧头香”,规矩一定不能错


在民间也自发形成了逢年过节烧香祈愿的习俗。随着朝代更替,时局变化,很多习俗都渐渐消失,但是中国的香文化却愈加枝繁叶茂,发展到现在,“烧头香”成为了不少地区的节日习俗,尤其是在春节这样隆重的节日。但是,到底什么是“烧头香”呢?这其中又有什么规矩讲究呢?


很多人误以为“烧头香”就是春节抢到第一炷香,然后是第一个人在这一天第一个烧香祈愿。也因此,各大媒体也曾经披露过“头香卖出天价”的新闻,让不少百姓瞠目结舌。其实,“烧头香”还真不是这么回事?


头香,其实也被称之为头炉香,而“烧头香”,就是要在凌晨到祖师跟前,为表示虔诚而敬拜的第一炷香。烧头香,逢年过节都会有,但是主要是以春节最为流行。但是,烧香,又主要分为祭祀和祈愿两种,祭祀就是对先人的祭拜,而祈愿是对来年工作、家庭和生活的祈愿。发展到现在,以祈愿来敬香的居多。烧香的本意是在于礼敬三宝,所以敬香也以三支为宜,当然,或者以三的倍数也行,但是,切忌以其它数量来冒充,这太过于外行。



但是,烧头香到底选择什么时机呢?是不是就是道观里点燃的第一炷香呢?如果这么想,那么这个头香还真么很难抢。其实,“烧头香”不是这个意思,而是在新年的子时,也就是新年的第一刻,所敬上的自己的第一炷香。当然,这一风俗流传到现在,时间也稍微有所宽裕,不一定非要赶在同一时间,只要是年之初,其他时间依然可以敬奉上自己的第一炷香。


但是,这个“烧头香”也是有讲究的,很多人喜欢凑热闹,也争先恐后抢着敬香,但是自己却没有诚心诚意。我们知道,神仙讲究的是清净,而烧香敬神不仅仅是对自己的一种祈愿,也是要表达对祖师的尊敬和感激。在道家,有一“香为仙使”的说法,意思就是“香能通达人的诚心,传递给上天,神仙知晓敬香人的意愿之后,也会反降雨露”。也因此,敬香人的心念应该是清静无尘、散发馨香的。



“烧头香”从历史的长河中能不断得以传承,靠的不是钱多钱少,也不是为了麻痹自己。在历史的变迁中,百姓一般都是被压迫,但是百姓骨子里依然相信种因得果。敬香对百姓来说,不是非要能实现自己的愿望,而是怀着对人世间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求子孙多福多寿。


道家讲究“天道无亲,常与善人”,这跟中国老百姓的祈愿是相通的,所以烧香人一般都要怀着虔诚的心来祭拜,古人讲究心诚则灵,同时也有“还愿”一说,但是最终传递给我们的,还是老古人留下来的那句话——“善有善报”,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所以,“烧头香”不是讲究只争做第一名敬香者就好,这其中饱含中国古人流传下来的智慧结晶。可惜的是现代很多人却把“烧头香”当做证明自己身份的一个名片,殊不知这其中到底有什么真谛,如果只是一味地争头香、抢头香,却不怀着一颗虔诚无杂质的心念,那么,即使香火烧遍整个道观,又有什么用呢?


“烧头香”的规矩是讲究心外无物,心无杂念,对于一些怀着自私自利想法的人,还是不要争着“烧头香”了。“烧头香”祭祀的是先祖,祈求的是来年的善缘,而非私心杂念。文化得以传承,靠的不是钱财,而是从根本上油然而生的崇敬,你觉得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