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上火是阴虚还是阳虚 不要盲目泻火了,教你一招 引火归元,解决上火

最近有个粉丝来找我,说自己上火,但吃了点清热泻火的药之后,上火更严重了,现在满嘴都是溃疡,嘴唇鼻子周围还起脓包红疙瘩,难受的很,我看了他的情况后,开了点补阳的药让他回去吃,他不相信,说自己本来火就大,还吃补阳的药,那火不是该更大了么,我让他尽管吃,没效果的话我退他钱,他才带着药回家,然后昨天来找我,说自己上火好了,口腔溃疡什么的都消失了,高兴的很,问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其实,生活中很多人的症状跟这个粉丝一样,上火的根源主要是阳虚,应该去补阳而不是用些寒凉药清热泻火,这里可能有人不懂,我简单来解释一下。

中医上,阴阳相互制约,一个健康的人,体内的阴阳肯定是平衡的,但如果你阳虚了,那就没办法跟阴气抵抗,所以阴气就会逼着你的阳气往上走,这叫做“虚阳浮越”,那这个时候,你就会经常上火,不是嘴里起疮疡,就是眼睛,鼻子红肿起疙瘩,但偏偏下半身,也就是腰往下,腿脚总冰凉没有温度,并且还总是腰酸,腰痛,容易拉肚子,那有的人夜尿还会变多,这种情况,你就得补阳了,把你的元阳之火往下引,平时可以用肉桂和小茴香来煮水喝,这肉桂主打的就是“引火归元!”

另外,如果你阳虚的太厉害,还会影响阴气,导致阴阳两虚的情况发生,因为阴阳是互根互用的,那阴虚,体内产生虚火后,你也会上火,出现嗓子干,喉咙疼等情况,但这时候你就不仅是下半身发凉了,而是手脚都冰凉,还怕冷,平时精神不好,动不动就腰膝酸软,耳鸣,但一到下午或者晚上,你就开始就燥热,手脚心变热,并且一睡着就出一身汗,那这时候,你不仅得补阳,还得滋阴了,可以用山茱萸和菟丝子来煮水喝,这两个既补阴又补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