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祸水?中国古代4大美女为啥结局都这么凄惨?


汉朝的西施、三国时期的貂蝉、北齐时期的王昭君和唐朝的杨玉环。

西施,又称越女,是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她出生于春秋末期,约公元前5世纪左右,是越国的一个渔村女孩。她因其绝世的美貌和才艺,成为了当时越国的“国色天香”和“绝世佳人”,备受赞誉和钦羡。西施曾经在浣纱池边洗脸,河水映照她俊俏的身影,使他显得更加美丽,这时,鱼儿看见她的倒影,忘记了游水,渐渐地沉到河底。从此,西施这个“沉鱼”的代称,在附近流传开来。

西施的原名叫苏小姐,后来改名为施因,又称虞美人。她的出生地是越国吴越国境内的一个叫“余杭”的地方(现在是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的境内),是当地一个渔村的女孩。据传说,西施天生丽质,美貌无比,长着一双美丽的眼睛,清秀的眉毛和红唇白牙,是当时越国最美的女子之一。据《越绝书》的记载,当时的越王勾践,曾经听说西施的美貌后,下令将她招为宫女。

公元前496年,越国被吴国所灭,西施也随着越王勾践一起被俘。当时的吴王夫差看到西施的美貌,立即将其召进宫中,封为“吴国夫人”。西施在吴王宫中得到了最好的待遇,享受着丰富的衣食和珍贵的饰品。据说,西施的美貌和才华,不仅征服了吴王夫差,也赢得了很多人的喜爱和钦佩,成为了整个吴国的象征和代表。

公元前473年,吴国在与越国的战争中被灭亡,西施也失去了丈夫吴王夫差。她被迫成为了越国的俘虏,并被越王勾践赐给了一个叫“夫差”的侍卫。然而,夫差却因为西施的美貌而迷恋上她,对她虐待和施暴,让她备受折磨和煎熬。西施在吴国被迫害多年,最终在一座叫做葛陂的地方自杀身亡,享年30岁左右。

貂蝉,出生于东汉末年,身份不详。传说她美丽绝伦,倾国倾城,是一位非常出色的歌妓和舞蹈家,也是汉朝著名的美女之一。传说她的容貌极其美丽,长相清丽秀雅,眉目如画,仙姿玉貌,举手投足之间,娇羞妩媚,令人为之倾倒。因为她的美貌和才艺,很快就成为了当时京城的一代风流女子,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

传说中,貂蝉被权臣董卓选中作为自己的义女,为了救国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她被迫利用自己的美貌来谋求国家的稳定。她为董卓挑选了一批英俊勇武的少年,给他们一个武艺上的比武表演机会,最终使得董卓的政治目的得以实现。同时,在与董卓的交往中,貂蝉结识了董卓的义子吕布,并与他私通,成为著名的“连环计”故事中的女主角。

在吕布手中,貂蝉依然风情万种,令吕布为之痴迷,但貂蝉却抱有复仇之心,帮助王允追杀吕布。后来,貂蝉被汉献帝看中,她的美貌和才艺令献帝十分倾心,成为他的宠妃,为他舞蹈演唱,使汉献帝百忙之中也能得到片刻的宁静,据说献帝曾为了和貂蝉同宿一室而废黜了自己的皇后。然而,曹操对貂蝉也有所觊觎,曾派人送给汉献帝一匹千里马,要求以貂蝉为代价。汉献帝拒绝了曹操的要求,但貂蝉的命运已经注定,最终被曹操所杀。虽然貂蝉的真实性存在争议,但她作为中国古代文化的重要形象,成为了文艺作品中的经典题材,被不断地传颂。

王昭君,汉代著名美女,出生于汉武帝时期。据说她有倾国倾城之貌,而且机智聪慧,善于歌舞演艺,才智过人。

汉武帝曾下旨选美女为后宫,当时王昭君才十五岁,由于她生得非常漂亮,便被选中送入宫中。王昭君进宫后不久,汉武帝就听闻她的美貌,便召见她,被她的美貌深深吸引。从此,王昭君便成为汉武帝的宠妃,受到极为优待。

后来,汉武帝与匈奴和亲,王昭君被选中作为嫁给匈奴的亲王的公主。王昭君不情愿离开汉朝,但是她不得不随从国家的政策。她被送往匈奴,在那里度过了她短暂的一生。根据传说,王昭君在匈奴期间经常思念故国,每当看到蒲公英的时候,她就会伤心地哭泣。

相传王昭君途经漠北时,看到一群大雁在南飞,非常感叹大自然的壮丽景象,也因此联想到自己的悲惨遭遇和离乡之苦,不禁流下了悲伤的泪水。正在这时,一只雁突然从天而降,像极了落在了她的肩上,然后又飞走了。王昭君将这只雁视为天赐之物,感到很宝贵,并将其养在渔潭之中。据说这只雁后来孵出了一窝小雁,王昭君对它们非常关爱,时常与小雁们玩耍,忘却了痛苦。但是当她得知这些小雁也要飞往南方时,心中又涌起了无尽的思念之情,眼泪再次流了出来。

于是,这些小雁中的一只也突然从天而降,像极了落在了她的肩上,然后又飞走了。而“落雁于渔潭”则成为了一个经典的文艺典故,传颂至今。据说她还会用自己的头发编成绳子,挂在窗户上,期待故乡的人们能够寻找到她并将她带回家。但是,她最终还是在匈奴过世了,享年仅二十三岁。

杨玉环(719年-756年),唐代宫廷歌舞女伎,以容貌美丽著名。唐玄宗听闻其美貌,便宠幸她,并封其为“阳城县主”,后进入后宫,成为玄宗的嫔妃之一。她的美貌和才艺在唐朝宫廷内有很高的声望,因此也引起了一系列的风波和传说。

据说杨玉环之美出众,有一次玄宗将她安排在皇城外居住,路过的官员都惊叹她的美貌,由此在宫廷内外传为佳话。但是,杨玉环却在安置她的官员的轿子里发现了一只死蝴蝶,从此时开始,她就有了“蝴蝶因美而死,玉环因美被贬”的称号。

杨玉环入宫后,很快成为了宫中的宠儿,拥有了极高的地位。她聪明伶俐、性格开朗,在宫中广受欢迎,尤其是与玄宗之子李隆基关系甚佳。根据传说,杨玉环和李隆基之间的感情非常深厚,但是由于李隆基的身份和地位,两人无法在一起,只能暗自思念。

杨玉环的悲剧发生在安史之乱期间。当时,安禄山反叛,占领了长安,唐玄宗被迫逃到四川。安禄山派兵围攻京城洛阳,这时杨玉环在洛阳被俘。有人说,她为了保护自己的贞节,选择了自杀;也有人说,她被安禄山所迫,不得不与他发生了关系。但不管是什么原因,杨玉环的悲惨遭遇令人痛心。据说,她去世时只有36岁。

“自古美人多薄命”啊,历史上有很多美女都有着不幸的命运,往往遭受着世俗的不公和命运的催人泪下的安排。其中很多美女都经历了爱情的悲欢离合、权力的争斗和生死的离别,最终不得不以悲惨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这四位可能是最典型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