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雷山赤岩洞,永乐亭观龙井

五雷山,地处陡门全安村山背,两块大小相仿的巨石上下重叠,下岩如磨盘,上岩如龙头,十分奇特。



据说这里面还有一个来历:说的是明朝年间,一位号称“黄法仙师”的人从庐山得道还乡后,在五雷山下钓鱼。一天五雷山上的“赤岩圣帝”——即刘、包、陈、赵、戚姓的五个兄弟正要开山劈洞,为了防止岩石滚下而伤了人,他们便让黄法仙师暂避一下。谁知这黄法仙师置之不理,兄弟几个便发怒了,接连滚下了三块巨石,却被黄法仙师一一用手挡住,又抛回了山背,不想竟巧叠成了“龙头吐舌”的奇观。


悬崖上的赤岩洞



赤岩洞古道,始建于清,系民间进香古道,起始于永嘉县陡门乡五雷山脚的永乐亭,1000米到赤岩洞,再2000米到终点全安村。






(建议手机横着看)


虹三线上的永乐亭,在亭的对面上山,便是赤岩洞古道,上山道已经铺筑成水泥台阶至赤岩洞。



永乐亭外便是龙井了。溪水从上游下来,像整块岩石中间跌落下去,形成了高约3米的瀑布。瀑布下面是深不见底的龙井了,龙井宽5米左右,长约20米,面积100多平方米,垂直的井壁被流水磨地光亮平滑,龙井边上的小井,井口1米左右,深近3米,井边也是细腻光滑的石壁,井底是稍鼓状突起,一侧是宽约0.5米的缺口,与龙井相连。左侧石头上还有两个宽约0.5米深0.3米的石锅。


石头溪床上这样的小石坑不计其数。这奇观在地质学上叫壶穴地貌。龙井上下10里(龙潭到铜锅潭之间)的溪床,遍布着这些大小不一的壶穴,陡门溪这么密集的壶穴风光在温州地区是非常罕见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